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有关情况。2021-07-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决定》要求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提出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支持举措。

  欧晓理:在促进优生优育方面,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相关工程,扩大妇幼健康服务供给;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范围,促进早筛查、早诊疗、早治疗;开展孕育能力提升专项攻关。在扩大托育服务方面,制定托育服务发展相关专项规划,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等。

  0—3岁的婴幼儿全国有4200万左右,其中1/3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十四五”期末,每千人的托位数要从目前的1.8提高到4.5。

  随着三孩政策落地,入园需求进一步增加。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到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0%以上,要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吕玉刚:要大力发展公办园,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机制。这两年来回收了2万多所幼儿园,增加了416万个学位,有效支撑了普及普惠目标的实现。

  《决定》提出要破除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构建新型的婚育文化。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张贞德表示,民政部将推动各级婚姻登记机关设置独立的颁证大厅,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通过加强婚姻登记的仪式感,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