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2021-07-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明确,2025年,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大宗固废以及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率达到60%,废纸、废钢利用量分别达到6000万吨和3.2亿吨,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达到2000万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规划》聚焦循环经济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部署了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五大重点工程包括,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园区循环化发展、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六大重点行动包括,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