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孙鲁晋 朱东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月4日14时57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中,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标志着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2021-07-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日8时11分,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的航天员刘伯明开启天和核心舱气闸舱出舱舱门。

  指控大厅工作人员:各号注意,我是北京。打开舱门前状态确定正常,后续按计划打开出舱舱门,开始出舱活动,出舱舱门打开正常。

  刘伯明:哇,这外头太漂亮了!

  在这次空间站任务中,除了在舱内设置了再生生保系统,能够实现水系统和氧气等循环再利用之外,相比于之前神舟七号的出舱时,将飞船气闸舱里的空气释放到太空,不同的是,这次出舱活动实现了大气系统的循环再利用。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刘向阳:空间站任务我们新增加了一套系统,可以把气闸舱里面的气抽到现在01航天员在的工作舱里面。等02、03回到气闸舱的时候,我们把气从工作舱再附到气闸舱里,这部分气我们就节约下来了,这样气体会重复利用。

  截至11时02分,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已先后从天和核心舱气闸舱成功出舱,并已完成在机械臂上安装脚限位器和舱外工作台等工作,接着在机械臂支持下,相互配合开展空间站舱外有关设备组装等工作。期间,在舱内的航天员聂海胜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在完成对全景相机检查后,刘伯明再次发出赞美。

  刘伯明:现在外面的光景特别漂亮,整个地球全是蓝色的,上面有白云朵朵,还有成片的像海洋一样的,跟着我的步伐一起自由的飞翔吧!

  14时57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

  此次出舱活动,圆满完成了舱外活动相关设备组装、全景相机抬升等任务,首次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首次检验了航天员与机械臂的协同工作能力及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为空间站后续出舱活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机械臂产品副总师胡成威介绍,这次的出舱活动用上的中国自主制造的机械臂,这是中国航天科技的集大成者。

  胡成威: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通过统一规划,控制各个关节高精度的旋转运动,能够实现自身前后左右上下任意角度与位置的抓取和操作,为航天员出舱顺利开展舱外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自6月17日进驻天和核心舱以来,按计划开展了各项工作,目前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后续在轨飞行期间还将进行一次出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