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刘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本台3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们的故事,3日推出《少女英雄马毛姐,片帆横渡长江险》。2021-07-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安徽芜湖无为市刘渡镇马坝村,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端坐在轮椅上向小学生们讲述自己经历的渡江战役。这位老人便是闻名全国的“渡江英雄”——马毛姐。

  1949年2月,长江北岸的无为地区刚刚解放,人民群众盼着解放军打过长江去,得知渡江突击队要招船工,年仅14岁的马毛姐瞒着家人报了名。

  马毛姐:把船偷着出去的。我母亲就找我,讲你们把船搞哪去了,我讲我们穷人要过好日子,一定要把江南的敌人消灭掉。

  1949年4月20日夜晚,渡江战役打响。马毛姐偷偷上了船,帮着大哥掌舵送战士渡江。敌人的子弹如雨点一般打烂了船帆,也打伤了马毛姐的右臂。她强忍伤痛,奋力划船,第一个成功把解放军运到南岸登陆点。

  那一晚,马毛姐和哥哥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

  渡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黄朝阳:渡江战役中,成千上万个马毛姐这样的沿江百姓摇起自家船只,用生命之舟将百万子弟兵送过大江。

  渡江战役胜利后,马毛姐被授予“渡江特等英雄”称号,荣立一等功,在所有渡江支前的英模中,马毛姐是年龄最小的一位。

  1951年,马毛姐应邀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

  马毛姐:毛主席送我一支笔,一个本子。上面写着: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参加工作后,马毛姐不以功臣自居,她先后在麻纺厂、被服厂工作,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1990年离休后,马毛姐义务到机关、学校、工厂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300多场次。

  马毛姐:希望你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像毛主席嘱咐我一样,一定要学好本领建设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