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全覆盖,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阶段排放标准将落地生效。2021-07-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

  两项涉及机动车的新政7月1日起落地实施。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的《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今后产品召回由安全召回扩展至排放召回,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召回管理处处长李艳介绍,由于设计、生产缺陷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的机动车,其生产者应当实施召回。

  李艳:从长远来看,会促使机动车行业更为重视排放技术研发及相关的标准要求,倒逼企业主动进行技术升级,减少污染排放。

  国六排放标准执行范围7月1日开始进一步扩大至重型柴油车。国六标准实施之后,重型车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限值将分别降低77%和67%。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国六标准中首次增加质保要求,后处理装置等部件发生故障或损坏而导致排放超标,由生产企业负责维修,无需车主承担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