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29日发布通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增强农民抵御风险能力。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2021-06-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根据通知,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险金额覆盖农业种植收入,这两个险种的保障水平最高均可达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同时,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险责任涵盖当地主要的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和意外事故等;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险责任涵盖农产品价格、产量波动导致的收入损失。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介绍:这次的文件特别强调了农民可以自由选择(保险品种)。因为毕竟不同农户的需求还是不一样的,他可以根据他自己的支付意愿、需求情况,选择不同的保障水平,这样也适应了农户选择性的需要,我们的政策就更灵活。

  根据通知,政策的实施范围为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共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2021年覆盖500个产粮大县,约占粮食主产省份产粮大县的60%。2022年实现13个粮食主产省份产粮大县全覆盖。通知还规定,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投保农户保费实施补贴,补贴标准为在省级财政补贴不低于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补贴45%,对东部地区补贴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