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6月24日为您讲述载人深潜英雄集体、中国船舶集团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和“嫦娥”“神舟”“北斗”团队的事迹。2021-06-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11月10日,马里亚纳海沟,载有3名潜航员的“奋斗者”号成功坐底,下潜深度达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从“蛟龙”号,到“深海勇士”号,再到“奋斗者”号,向深海进军,中国起步虽晚,却迎头赶上。这背后是载人深潜团队无数日夜的接续奋斗,他们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国有重器,以身护之。中国船舶集团(原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为守护重点试验平台,将生死置之度外。

  2018年8月20日,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大连,停靠在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危急关头,原副所长黄群等17名同志挺身而出,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狂风怒吼,大海咆哮,大浪打来,正在作业的黄群和姜开斌被卷入海中,随后又有营救人员落水。各方紧急施援,4人先后被救起,而黄群、姜开斌和宋月才,壮烈牺牲。勇士们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平台。

  离地390公里的轨道上,神舟十二号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交会对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36000公里,这个轨道高度上,北斗卫星遥看地球,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距离地球38万公里之遥,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分别在月球的正面和背面留下中国印迹,嫦娥五号更成功将1731克月壤带回地球,上演了“月宫取宝、月轨对接、太空投递”的壮举……

  九天云外揽月回、托举千年飞天梦、中国北斗耀苍穹。这些成就的背后,离不开航天报国的“嫦娥”“神舟”“北斗”团队。他们自主创新、不断突破,在我国航天史上书写了一页页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