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6月23日为您讲述司法体制改革的“燃灯者”邹碧华和牺牲在反恐一线的“人民英雄”艾热提·马木提的事迹。2021-06-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4年,上海率先在全国拉开了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大幕。时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是改革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

  方案提出要建立法官员额制,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等。邹碧华不怕“得罪人”。一方面,对上海各级法院审委会讨论案件的数量进行了梳理;另一方面,在全市法院做调查问卷,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

  2014年12月10日,邹碧华在赶赴一个司法改革座谈会途中突感不适,送医院抢救终告不治,生命定格在47岁。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燃灯者”,邹碧华一直激励着广大司法干部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艾热提·马木提,1969年10月出生,新疆皮山县人,他从警察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参加公安工作。历任皮山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所长,皮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

  “对敌人打得要狠,对人民群众爱得要真。”这是艾热提·马木提常说的话。执行抓捕任务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县里发生地震,他顾不上回家看一眼就第一时间参加救灾。

  2016年9月10日,艾热提·马木提带队抓捕制爆团伙头目,暴恐分子突然发起自杀式袭击。随着爆炸声响起,艾热提·马木提应声倒地,因伤势过重,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7岁。

  2018年,艾热提·马木提的大女儿古丽米热·艾热提大学毕业后继承了父亲遗志,成为家乡的一名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