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厦门、江苏张家港积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将文明种子播撒到城市每个角落,为市民群众带去幸福感、获得感。2021-06-1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每个周一下午,家住厦门同安区的沙占穗都会准时去同安第三实验小学接小区的孩子们放学,然后领着他们回到小区的“四点半课堂”。

  沙占穗:孩子放学以后,家长每天上班下班时间比较晚,没有人照顾,我们现在好多志愿者承担这项工作,早教、乐器、还有手工。

  “四点半课堂”是厦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一个缩影,厦门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共建成6个区级实践中心、525个实践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四点半课堂”,“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活动从2019年开始举办以来,逐渐成为许多厦门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市民们边健步健身,边清洁环境、规劝不文明行为。

  市民陈加顺:我们进社区进行捡垃圾、清运土头、共享单车的归位、文明督导等,共同为我们美丽的家园付出一份力量。

  从2005年摘得首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至今,厦门连续六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一项项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涵养出了厦门市民热情友善、守望相助的精神品格。

  厦门市委文明办主任赖朝晖:我们将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向自觉、走进百姓、走在实处、走出新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在张家港市区河西南路上,有一间简洁通透的玻璃小屋,这就是张家港市人气很旺的“网红店”——“美好杂货铺”。“杂货铺”自2018年12月“开业”以来,开展了“我为困境儿童添衣”“失独老人微心愿”“关爱环卫工人”等近百场公益活动,已累计帮助100多户困境家庭。

  店长钱雪英:一些家里长期不用的东西,不舍得扔掉的,可以捐到我们这里来,通过我们的爱心义卖,把闲置的东西再利用起来。

  像“美好杂货铺”这样的志愿者社团项目,在张家港有500多个,当地注册志愿者有21万多,受益群众达到200万人次。2005年,张家港获评第一家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并在去年第六次蝉联。

  张家港市委宣传部部长朱艳:我们在文明创建过程当中,不管是城市的建设,还是为了人的素质全面提升设计的一些工作,其实都是为了更好地让人民参与到城市建设当中,能够让老百姓觉得“我是这座城市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