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陕西省在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征程中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守住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06-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四宝科学公园近日在秦岭建成开放。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主任雷颖虎表示,科学公园是对群众进行科学素质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阵地。

  雷颖虎:让广大的民众更加了解秦岭,了解秦岭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了解秦岭的珍惜野生动物资源,共同努力、自觉参与我们祖脉秦岭的保护工作。

  记者在西安市长安区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看到,子午峪建起了网格化的遥感监测、固化比对、实时监控、动态巡查机制,铲除了以前“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的现象。

  西安市秦岭保护局局长王健:下大力关闭注销全部112座矿山,退出拆除50座小水电站,实施48条峪口峪道“三年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陕西发挥科技资源密集优势,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1%。目前陕西省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已跃居西部地区前列,一些被“卡脖子”的重大攻关项目,将通过“揭榜挂帅”等机制予以推进。

  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创新局局长何惠明:我们会根据攻关项目的整体投资,给予整体攻关项目的10-30%的支持,最高5000万元。

  陕西省“十四五”明确规划,将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列为首要任务。到2025年,陕西省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100家科技型企业上市,形成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优势、新竞争力。

  更多内容,请您关注中国之声6月13日14:00-15:00的特别直播《这就是中国》陕西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