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9日为您讲述坚守高原的党员干部孔繁森、守卫藏羚羊的“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的事迹。2021-06-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孔繁森,1944年生,山东聊城人,生前两次进藏工作。1992年底被任命为阿里地委书记,工作期间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行程8万多公里,他工资的绝大部分用在了补贴困难群众身上,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前往新疆塔城考察边贸事宜,途中因车祸不幸以身殉职,时年50岁。他身上的遗物只有两件,其中一件是他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孔繁森离开20多年了,当地干部群众仍然忘不了他。“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这首孔繁森生前留下的诗句,也是长期默默无闻、坚守高原的党员干部群像的真实写照。

  杰桑·索南达杰,出生于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索加乡莫曲村。1974年,他大学毕业后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治多草原。

  20世纪80年代,可可西里藏羚羊盗猎现象严重。经有关部门批准,索南达杰成立了武装环保组织,率队员先后12次进入可可西里腹地,打击盗猎分子。

  1994年1月18日夜,时任治多县委副书记、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书记的索南达杰在无人区与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生命定格在40岁。

  索南达杰牺牲后,骨灰撒在了可可西里太阳湖畔和昆仑山口。

  2017年,可可西里成为青藏高原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目前,治多县被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