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近年来,青海省大力发展藏毯特色产业,藏毯成为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的致富之路。2021-06-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6日上午,在位于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的展位上,青海省级非遗传承人汪巧银正在现场展示手工藏毯编织过程。

  汪巧银:青海有这么好的自然资源,我们做毯子也是一件很骄傲的事。

  青海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渊源,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更催生了独具特色的藏毯工艺和特色产业。成立于2007年的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青藏高原绿色、无污染羊毛原材料资源优势,引进先进设备,年产机织毯达300万平方米,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婷:我觉得一定要把本地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所以要切合本地去做一些特色产业。传统技艺的传承不光是要在传统的产品上做文章,更多的时候也要在创新上做文章。我们是该领域最早一批转型做个性化定制的企业,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圣源地毯设计师车国龙说,该公司通过创新设计理念,让更多没有藏毯编织经验的员工也能迅速上手。

  车国龙:以前的设计是纯手工,靠工人长年累月的经验。现在我们是通过电脑科技,把每一个经纬线、每一个颜色的位置标得清清楚楚。

  藏毯产业的发展,还帮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增收。2020年,中国藏毯协会在果洛地区、海北地区深入开展藏毯编织培训工作,受培训的农牧民能够独立编织市场认可的手工藏毯和手工编织产品。

  参与培训工作的某藏毯企业负责人杨韶鹏:因为所有的生产都是全手工的,用的也是当地的羊毛,对当地来说,这其实也是乡村振兴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培训也可以做到传承的目的,继续让更多人学会这个手艺。

  目前,青海藏毯已实现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展示、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集群,不仅成为青海外向型经济的优势产业,而且成为青海特色产业走向世界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