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6日表示,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已供应国外超过3.5亿剂,在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新冠疫苗“中国速度”彰显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2021-06-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说,我国率先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

  截至6月4日,我国累计向80多个国家捐赠,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3.5亿剂。5月7日、6月1日,世卫组织先后将我国国药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灭活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证明了我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有助于推动解决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曾益新:一方面在加大生产力度,提供国内的接种,同时也在想方设法为国外,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现在已经援助疫苗总的加在一起3.5亿剂次,中国疫苗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新冠疫苗不仅在量上处于国际第一方阵,在质上更是安全可靠。曾益新说,研究显示,中国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力。

  曾益新:截至5月16日,智利全国接种科兴中维灭活疫苗约1325万剂次。研究结果表明,在第二剂接种14天后,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为65.3%,预防住院治疗的有效率为87%,预防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的有效率为90.3%,预防感染所致死亡的有效率为86%。这是智利超过1000万人接种的真实结果,这个结果非常让人振奋,让我们看到了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