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满一周年。一年来,海南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新设立外资企业大幅增长,实际使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2021-06-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等陆续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为27条,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落地,让外资对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处长金晶:紧紧围绕油气化工、生物医药、旅游康养等重点领域,瞄准重点国家和地区,推动重点外资企业的项目尽快落地,提振了外商投资的信心。

  今年一季度,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9家,同比增长525.37%;实际利用外资5.558亿美元,同比增长432.98%,实际使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彭伟:海南省利用外资呈现了以下的新亮点,一是外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成为促进外资增长、优化结构的主要动力,现代服务业新设外商企业占全年新设外资企业总数的90%左右。二是外商投资来源地更趋多元化,在海南省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到80个,同比增长了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