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世界上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大坝5月31日全线浇筑到顶,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高质量要求。这标志着我国300米级特高拱坝建造技术实现世界引领。2021-06-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白鹤滩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宁南县和云南省巧家县境内。5月31日,烈日下的白鹤滩水电站大坝缆机手精准将最后一罐大坝混凝土落入16号坝段浇筑仓面,10分钟后,弧长700多米的拱坝坝顶完美地呈现在众人面前,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大坝全线浇筑到顶。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是水电站枢纽工程的核心建筑物,承担着挡水和泄洪的重要任务。白鹤滩水电站大坝为300米级特高混凝土双曲拱坝,坝身布置有6个导流底孔、7个泄洪深孔和6个泄洪表孔,结构复杂。

  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白鹤滩水电站设计总工程师徐建荣说,如此巨型的大坝需要一系列技术支持才能确保它的安全性。

  徐建荣:300米级特高拱坝抗震参数世界第一,我们实施了一整套完善的抗震措施,也是世界首次在易松弛柱状节理玄武岩上建设特高拱坝,目前看有效抑制了坝基松弛,完全达到300米级特高拱坝建设要求。

  白鹤滩大坝全线浇筑到顶,标志着大坝已经具备设计的挡水和防洪度汛功能,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土建基本完工。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副总经理陈强表示,这为7月1日前实现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陈强说,在大坝建设的同时,白鹤滩水电站两岸地下电站也在进行着紧张忙碌的机组安装工作。

  陈强:目前,首批投产发电的14号、15号机组已完成并网前的站内试验,预计6月份实现并网发电,其余机组安装进度满足计划要求。

  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计划在今年7月前投产发电,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也是长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部机组在2022年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可达62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968万吨,相当于少建近7座年产400万吨的大型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