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广大少先队员以学讲党史、参观寻访、学习先锋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共度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今年5月30日是第5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布 “自立自强创新争先”行动倡议,呼吁全国科技工作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创新创造、勇攀高峰,同时面向世界、开放合作。众心向党、自立自强,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3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展览运用历史图片、互动体验等多种元素,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时代楷模”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今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健委与世卫组织共同发出“承诺戒烟 即刻行动”的号召。

  截至30日晚6点10分,北迁的野生亚洲象群迁徙至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洛河乡大弯村尖山哨坡附近。专家分析研判,这15头野象有继续北迁的趋势。目前,前方指挥部已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共450余人次,出动警车、渣土车228辆、挖机4台、无人机3架,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预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世预赛40强赛A组赛事5月30日晚在江苏苏州重燃战火,中国队7:0大胜关岛队,继续位列小组第二,接下来中国队将依次对阵马尔代夫、菲律宾和叙利亚队。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69597415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3530582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2点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256937例,死亡594414例。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8日至29日在俄罗斯海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讨论瑞安航空客机紧急降落事件及双边合作等。卢卡申科说,西方国家对白俄罗斯航空公司实施的制裁不可理解。普京指出,2013年,为抓捕因曝光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窃听行动而遭通缉的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美国曾强迫玻利维亚总统专机在奥地利降落,西方国家对此却保持沉默。

  埃及外交部长舒凯里30日在开罗与到访的以色列外交部长阿什克纳齐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巩固巴以停火的措施,同意加强协调,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这是2008年以来以色列外长首次访问埃及。

  阿富汗内政部30日发布声明称,从5月1日至5月30日,包括爆炸、自杀式袭击等在内的塔利班活动造成了775名平民死伤,其中248名平民死亡,另有527名平民受伤。

  据尼日利亚多家媒体报道,该国中西部尼日尔州的一所伊斯兰学校,北京时间5月30日晚11点30分左右遭武装人员袭击。当地居民称至少200名学生被绑架,一人被打死,另一人伤势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