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陈春晓 苟顺庭)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贵阳开幕。本届数博会以“数智变 物致新”为年度主题,集中展现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的前沿成果。2021-05-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数博会展馆,来自深圳的一家从事生命大数据研究的参展企业展出的智慧核酸检测车吸引了不少人围观。这辆车内装备了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等,大大提升检测效率。

  企业负责人靳大卫:企业构建了遗传病数据库、肿瘤数据库、病原数据库等多种组学数据库,帮助老百姓更好地对遗传病、肿瘤以及其他疾病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沈竹林宣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正式启动。我国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沈竹林:推动大型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地质等条件适宜的区域布局,实现“东数西算”。

  本届数博会线下参展单位达225家,总体活动预计超过60场,将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政府治理等领域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