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739.3亿元,同比增长2.5%,重点支持地方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特岗计划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5月17日8点,天问一号环绕器已实施第四次近火制动,顺利进入周期为8.2小时中继通信轨道。在这一阶段,环绕器的主要工作是做地球和火星之间的“信使”,进行“地火传书”。目前,祝融号火星车正在按计划开展周围环境感知和状态检查,各系统工作正常。5月17日,两器已建立器间通信链路,第一次通过环绕器传回火星车遥测数据。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4月29日发射入轨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近日先后完成交会对接、航天员驻留、机械臂等平台功能测试,以及空间应用项目设备在轨性能检查,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状态良好,已进入交会对接轨道,后续将继续开展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工作。

  5月22日到23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将在全国121个院属单位举办。届时,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1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签约,共建“博物馆之城”。据统计,目前我国备案博物馆达5788家。

  “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宣传展映活动18日在河北保定启动,现场播放了反映中国共产党开展抗战斗争的经典影片。活动还将在20个城市流动放映,各地校园公益展映。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515104例,达到163312429例;死亡病例增加11014例,达到3386825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9日凌晨5点2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993670例;死亡587159例。

  以色列媒体当地时间18日报道,一名以色列高官当天表示,如果没有意外,巴以之间将从20日开始实现停火。该官员认为,现在的局面是双方都感到疲倦,因为任何一方都无法取得决定性胜利。

  欧盟27国外长18日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紧张局势举行线上非正式会议,但未能形成统一立场。本次欧盟外长会起草了一份共同声明,并得到26个欧盟成员国的支持。由于匈牙利支持以色列并一票否决了这份共同声明,欧盟无法就巴以局势形成统一立场。

  伊朗议会200名议员18日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国完全取消对伊制裁是伊朗恢复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主要条件。声明说,美国对伊制裁应“完全、可验证、不可逆转地”取消。取消部分制裁“相当于没有取消制裁”,同意保留部分制裁意味着“承认其合法性”。声明说,从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会谈进展来看,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尚未表现出完全取消对伊制裁的意愿。

  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主要燃油、燃气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发表声明称,其内部服务器出现间歇性中断问题,该公司强调称此问题与黑客攻击事件无关。截至当地时间18日上午,美国境内仍有约10600个加油站处于燃油断供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