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追寻红色足迹,砥砺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2021-05-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17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探访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过的革命纪念地,展现百年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改变发展面貌、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17日的《红色足迹》前往上海,看看上海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初心故事。

  1987年出生的杨天已有11年的党龄,她和家人来上海旅游,特地到中共一大会址,想要亲眼看看这座著名的红色地标。

  杨天:我们党在重重困难中进行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然后不断茁壮成长,到现在已经建党100周年,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感到荣幸和自豪。

  兴业路76号,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100年前,这里曾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哥哥的家。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正式召开。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研究员倪兴祥:当时13个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冒着生命危险,他们心里有人民、有国家。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的根脉所在。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

  当时负责部分讲解工作的时任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总书记来的时候,他当时就说要保护好和利用好这里。然后他又说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他觉得这个比喻很形象,他觉得这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上海的神圣使命。据统计,全市现存各类红色资源600多处。上海正着力用活用好这些宝贵资源,把“红色党课”讲得深刻、讲得生动、讲出影响。

  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开展的情景党课中,游客可以浸入式体验地下工作的残酷和先烈的艰辛。

  游客:挺惊心动魄的,在那个氛围下能感受到先辈们当时革命工作的惊险,感受很深。

  红色文化始终流淌在上海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距离中共一大会址不远处是陆家嘴金融城,2007年,习近平在上海工作期间明确提出,上海的党建重点是楼宇,要不断增强党组织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青年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听说“两新组织”中青年人入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楼宇党建在党员中的吸引力影响力越来越大,习近平十分高兴,他希望上海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

  眼下陆家嘴金融城正在推进楼长制和楼市会制度,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商务楼宇治理新方式。

  东方金融广场楼事会楼长张喆表示:我们在做楼宇党建过程中,发现有一家企业里大概有90名党员,这些党员在企业中都是主要骨干,也促进了企业的业务发展。

  百年不懈奋斗,让上海这片初心始发地变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上海已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对信仰的丰富和完善,对初心的忠诚和坚守,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