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深入南阳市淅川县的水利设施、移民新村等,实地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库区移民安置等情况,还在南阳市就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调研。当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更好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努力让日子越来越兴旺,芝麻开花节节高。2021-05-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陶岔渠首附近的九重镇邹庄村共有175户750人,2011年6月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搬迁到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步行察看村容村貌,并到移民户邹新曾家中看望,同一家三代围坐在一起聊家常。

  邹新曾的儿子邹会彦说:移民前,我们家里的情况就是泥巴路,房露天,吃水用肩挑。搬到新家以后,现在吃的自来水,道路也修到家门口了,也买了小轿车。感谢总书记对我们移民的爱护,我们一定把今后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邹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凌行深有感触。

  凌行:我们一定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发展壮大产业,带领邹庄村全体村民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总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来到东汉医学家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医圣祠。他强调,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馆馆长刘海燕说:作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我们更有针对性地以当前中医药发展的战略框架,把中医药的工作传播好,讲好中医药的故事,讲好仲景的故事。

  在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一方面要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另一方面也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把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公司董事长查洪付:接下来在产品上向“高精尖”研发生产,在就业上要拓宽就业岗位,让更多村民实现就业,把我们南阳艾草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在南阳月季博览园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加强地方优质品种保护,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

  南阳市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大月季产业,让我们的月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在艾草运用上,把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把“一花一草”做成大产业,提高它的带富能力,来造福我们的城乡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