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周羽 何伟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该区域囊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市和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自2017年7月建设启动以来,经过近4年的努力,粤港澳三地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开放共享水平不断提升,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国之声特别报道《大湾区、大未来》17日推出: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2021-05-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深圳和香港,一水相连。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就坐落在深港两地的接壤处,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介绍说,凭借区位优势,合作区吸引了一批香港及国际优质科研机构和人才。

  欧阳绘宇:深港之间优势互补,实现科技创新方面的深度合作,它可以打造成为一个非常适合海外和香港的科研人才和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的最佳环境。

  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于2018年8月建立。丁兢是最早入驻“工场”的青年创业者之一,他说,这里不仅为创业青年提供场地的租金优惠,还针对创业团队提供政策解读、人才对接、贷款融资等量身定制的服务。入驻近三年,公司的产品正式量产并推向市场,取得千万级营收。

  丁兢:我们公司开始团队只有三个人。目前,有接近50人,在技术方面和市场方面都有一个比较大的飞跃。

  在距离香港1个多小时车程的东莞,坐落着我国迄今为止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这项“国之重器”落户东莞,为粤港澳大湾区诸多学科的中子散射研究和应用提供重大发展机遇。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近年来,粤港澳三地创新资源加快聚集,开放共享水平不断提升,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力显著增强。

  马兴瑞:吸引近200位院士和40余位港澳科学家来粤开展研发创新,向港澳开放1万多台大型科学仪器,支持港澳科研机构参与我省重大科技计划、累计跨境拨付财政科研资金1.5亿元。科技设施联通、科技要素畅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网络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