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本期带您认识从韶山冲走出来的“红色大管家”毛泽民和人民的英雄刘志丹。2021-05-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毛泽民,1896年生,1921年参加革命。1934年10月,红军被迫长征,苏维埃中央政府财政部和国家银行组成第15大队,毛泽民任大队长兼没收征集委员会副主任、先遣团副团长、总供给部副部长。时人称15大队是 “扁担上的国家银行”,在长征中解决了运输、打土豪、筹粮筹款、保障供给等艰巨任务。

  毛泽民常说:“不能乱花一个铜板,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奋斗。我们是为工农管钱,为红军理财的,一定要勤俭节约!”

  全国抗战爆发后,毛泽民化名周彬到新疆做统战工作,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

  1931年10月,刘志丹与谢子长等组建西北反帝同盟军,任副总指挥。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边游击队,刘志丹任总指挥,开辟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苏区。此后,他促成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连成一片。

  1936年4月14日,刘志丹在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他,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