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从丹江口水库调水,通过隧道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输水干渠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直辖市,24座大、中城市。通水6年多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供水超38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7900万人,成为许多大中型城市的主要水源。2021-05-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喝水、洗漱、冲厕……每个人的清晨在水流中的苏醒。对很多北京市民来说,唤醒你的水是从丹江口水库来的。水利部南水北调司一级巡视员李勇介绍,目前,北京市民生活用水7成以上由南水北调中线而来。

  李勇:中线工程由原规划的补充水源逐步成为受水区城市供水主要水源。南水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的7成以上,天津实现双饮用水水源保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分两期建设,从河南南阳陶岔渠首引丹江口水库水北上,利用我国地理状况的第二阶梯优势,全程自流到达京、津,主要向沿线京、津、冀、豫四省(市)供水。一期工程输水干线全长1432公里,多年平均调水量为95亿立方米;二期工程扩大输水能力,多年平均调水规模计划将达到130亿立方米。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12月建成通水并持续发挥效益。李勇表示,截至目前,中线工程累计供水达380亿立方米。

  李勇:通水6年多来,工程运行安全平稳,已累计供水380亿立方米,惠及沿线24个大中城市及190多个县(区),直接受益人口达7900万人。其中为京、津、冀、豫4个省(市)的净供水量为:河南107.6亿、河北156亿、天津62.6亿、北京64.9亿。

  在南水北调中线的主要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工作人员从库里捞出一大杯水,水质澄澈透亮,不见任何杂质,现场人员一饮而尽,纷纷称赞甘甜爽口。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副主任黄进:通水以来,经过我们不间断地监测、预警、巡察,丹江口库区水质一直持续稳定在II类及以上标准,完全满足了中线调水的要求。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供水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及以上,沿线群众饮用水质量显著改善,河北黑龙港区域500多万人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郊的滹沱河畔,水流充沛,水质清澈,两岸草木茂盛。很难想象,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这里已经干涸多年。

  滹沱河沿岸居民石晓旭:原先我在河对岸的一个高中上学。没有治理前,这里就是大沙坑,一过车就特别脏,基本上都是大沙坑,都是灰尘。经过这么多年的治理,一个是交通方便了,二是环境好了,三是能有玩儿的地方了。这个河续上水之后,我觉得全段两岸玩的人特别多,我要是周末没事经常带孩子过来。

  通过科学调度实施生态补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沿线30余条河流湖泊进行生态补水,累计补水超53亿立方米,河湖水质明显改善,滹沱河、白洋淀等一大批河湖重现生机。同时,通过置换和回补超采地下水等综合措施,有效增加了华北地区可利用水资源,遏制了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下降、地面沉降等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水利部南水北调司一级巡视员李勇表示,今后将全力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稳定运行,不断提升工程的综合效益。

  李勇: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后续引江补汉及调蓄工程建设,推动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