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来,那些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牺牲、奉献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他们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万古流芳!2021-05-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无数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赓续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6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让我们重温那一串串永不褪色的名字,他们璀璨了历史的星空,也标定了各个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坐标。让我们深入挖掘、广泛弘扬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凝聚起亿万中国人民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今天让我们重温李大钊和王尽美的事迹。

  李大钊,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24岁时,他考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当日本帝国主义向袁世凯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后,他积极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起草的《警告全国父老书》迅速传遍全国。

  1916年,回国后的李大钊积极参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受到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和启发,他先后发表《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说。1919年,他又发表了《新纪元》《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几十篇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0月,在他的发起下,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1926年3月,他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反对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同年4月28日,悍然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时年38岁。

  38年的人生,李大钊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不朽的篇章。

  王尽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1918年,刚满20岁的王尽美,考取了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期间,他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被推举为山东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1920年3月,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后,他被发展为外埠会员。同年11月,他与邓恩铭等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积极宣传新思想、新文化。

  1921年,王尽美与邓恩铭作为济南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赴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中共中央代表的指导下,王尽美在山东建立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担任书记。1922年7月,他赴上海出席党的二大。他所参与起草的《劳动法大纲》,成为这一时期党指导工人运动的纲领。

  长期的忘我工作与艰苦生活,让王尽美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他抱病组织领导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等,直至在工作的最前线溘然而逝,年仅27岁。

  1961年,同为中共一大代表的董必武挥笔写下了一首《忆王尽美同志》,追忆这位英年早逝的革命战友:“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