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应急管理部5日发布,截至5日晚8点,“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

  中国自行车协会5日发布,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国自行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30%。1至3月,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同比增长70.2%;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同比增长86.3%。

  中央气象台5日下午6点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到6日晚8点,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

  2021中国(宁波)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5日开幕,将持续到5月10日。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721398例,达到153954491例;死亡病例增加11491例,达到3221052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6日凌晨5点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548953例;死亡579195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44407例,新增死亡病例903例。

  联合国人权特别报告员5日发表声明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等地通过的旨在压制种族歧视抗议活动的新法律,违反了国际法。人权专家表示,这些法律中对“骚乱”“暴民恐吓”和“阻碍”的模糊定义为执法机构提供了过多的酌处权,以试图将恐吓和合法的抗议活动定为犯罪。

  俄罗斯政府法律网站5日公布此前通过的决议文件。根据该决议,俄罗斯政府决定批准并向总统普京提交废除《开放天空条约》的提案。2020年11月,美国正式退出该条约。今年1月,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声明称,俄方决定开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国内程序。声明还说,俄方曾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在新条件下维持条约继续有效,但美方未能支持俄方建议,俄方对此感到遗憾。

  近日,中国第11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分队历时127天,圆满完成瓦乌至通季主要补给线道路修复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