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徐小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南省全面构筑以路网、水网和能源网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未来五年,云南将努力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2021-05-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西双版纳的中国老挝国际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景寨隧道正在加紧施工。今年底,这条以中方投资为主、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将会开通运营。“十四五”期间,云南省着力打造“畅通全省、连接国内、通达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新通道。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张发春:2025年底,我们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将接近1.5万公里,铁路营运里程力争达到6000公里,在建和运营运输机场总数预计将达到20个。我们正在着力构建中越、中老泰、中缅瑞丽通道、中缅清水河通道、中缅印5条出入境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

  这几天,在云南大理,我国在建最大规模的引水工程“滇中引水工程”关键节点的香炉山隧洞建设也取得突破进展。

  中铁隧道局滇中引水大理I段3标技术负责人徐鹏祖:应用了目前世界级引调水工程最大断面隧道掘进机,每天保证25米的掘进进度,是常规“钻爆法”的3到5倍。

  全长664公里的滇中引水工程跨越云南省六个州、市,涉及全省三分之一的县、区。以此为骨干,云南省大力实施“兴水润滇”水网建设,“十四五”末将基本消除工程性缺水瓶颈,消除区域性、大面积干旱。

  云南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江鸿杰:包括供水安全、防洪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和智慧水利四个方面的内容,“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接近6000亿元。建设“西水东调、多源互济”的立体水网。

  依托丰富的水能、风能资源,云南正在加快建设绿色能源互联网,不断推动“云能外送”。

  云南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王志祥:绿色电力的发电量继续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左右,省内、省外和国际三个市场,能够做到开放、合作、共赢,着力构建一个和谐的电力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