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投递快递包裹2.6亿件,同比增长近30%。揽收快递包裹2.28亿件,同比增长25%,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五一”假期第二天,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有序。河北、吉林、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湖北、贵州、云南等省、市高速公路流量环比上升超30%。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882.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创下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5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2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7.7%。

  文化和旅游部2日晚通知,要求各地旅游景区进一步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规范佩戴口罩等措施,博物馆、文化娱乐场所等密闭空间要加强通风消毒管理,引导游客遵守防疫规定等。

  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五一档电影票房超过8亿元人民币,表现亮眼。五一档上映的电影数量创下历年新高,被称为“史上最挤五一档”。

  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

  中国海军日前组织山东舰航母编队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

  中央气象台2日下午发布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日夜间到今天(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南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808563例,达到151803822例;死亡病例增加12870例,达到3186538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日凌晨5点2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418583例;死亡577015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40630例,新增死亡病例407例。

  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政府2日宣布,当前该邦部分地区新冠病毒阳性检出率高达50%,为了遏制疫情蔓延,该邦将于5月5日至5月19日实施为期14天的全面封锁。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政府2日也宣布,自5月3日起实施为期7天的全面封锁。印度首都新德里此前也宣布,目前正在实施的“封城”措施将延长至10日5时。印度总理莫迪2日召开高级别会议,讨论采取更多增加氧气生产和供应的措施,以缓解该国目前面临的医用氧气短缺问题。新措施包括在制氧厂附近建立临时新冠病人护理中心;在全国建立约1500家制氧厂等。

  美国和北约军队1日起正式开始撤离阿富汗,计划在9月11日前撤完。而阿富汗国内袭击事件不断,安全形势日趋恶化。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4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有573名平民被杀、1210人受伤,伤亡人数同比增长29%,其中妇女和儿童的伤亡人数同比分别增长37%和23%。一些阿富汗民众担心美国不负责任撤军将使阿深陷泥淖。

  据伊拉克媒体报道,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2日晚遭到两枚火箭弹袭击,其中一枚被反导系统拦截,另外一枚落在机场军事区内,相关区域随后拉响警报。据了解,火箭弹落点附近有美国军事设施和人员,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德国柏林警察工会组织2日称,在五一劳动节柏林各地的示威游行中,发生多次暴力冲突,造成超过50名警察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