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 张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香港8成用水来自内地,50多年前,中央决策建设东江—深圳供水工程,引东江之水济香港人民。几万名建设者奋战一年多时间完成了这条全长83公里的供水保障线,为香港供水提供了“量”和“质”的双重保障。2021-04-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迢迢东江水,浓浓粤港情。为缓解香港用水困难而建设的东深供水工程于1964年动工,1965年3月建成通水。

  东深供水改造工程高级工程师严振瑞:当时物质条件很匮乏,材料设备非常有限,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能够把工程建成,确实很不容易。

  当年以学生身份参与首期建设的符天仪说,这个工程的背后不仅仅是奉献,也体现了“无私”。

  经过四次扩建改造,东深供水工程的年供水能力由初期的0.68亿立方米提升为24.23亿立方米。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曾担任东深供水改造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徐叶琴说,东深建设者身上,所体现出的是一种长达50多年一以贯之的精神。

  徐叶琴: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没有任何机械化的东西,完全是人推肩扛。所以这种精神,它叫奉献!

  短评

  “让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当年施工队伍的这句豪迈口号,恰恰印证着在这场人与自然的较量中的艰苦卓绝和建设者们怀揣着“不能让香港同胞没水喝”的笃定信念!50多年来,东深供水工程累计对香港供水267亿立方米。这源源不断的东深水,必将见证并孕育着粤港两地繁荣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