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李欣 潘毅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清华大学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继续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2021-0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对自己从事的专业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

  鲁晓波:我们一直秉承着清华大学“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也一定会瞄准世界一流,为国家、民族的需要,培养能够担当、有使命感、有创新能力的高端人才。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表示,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陆建华:大学首先的使命是育人。老师们就得带领学生到科技创新的一线去摸爬滚打,反过来再把这些有用的实践经验再提炼,再去充实我们课堂教学的内容。培养人才、科技创新,完全是可以互动的。

  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表示,要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继续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

  刘波:让我们清华的学生身体锻炼得更好,能够达到我们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目标,同时也在全国高校当中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他勉励广大青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这让大家备受鼓舞。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研究员吴嘉敏:一进来,总书记就关注我们做的研究,是不是走在国际前沿、有没有产业化落地,让我非常深刻体会到要做既能顶天又能立地的研究。所以未来还是要能够不断努力,不断进取创新,一方面引领学术前沿;另外一方面,要能真正把我们的最新科技应用到国家的建设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博士生王梦瑶:总书记也提到了对我们青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能够像清华的校训一样,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用中国的设计力量在世界舞台上讲述下一个百年的美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