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郭威 闫琦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四五”开局之年,辽宁省积极发挥产业数字化优势,激活传统工业的雄厚家底,加速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辽宁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04-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两天,齐晓飞和他的同事一直忙着为沈阳一家变压器传统企业升级新建的数字化厂房进行最后的系统调试。领先一步的数字化的转型,率先接入了国家电网数字化采购平台,带来大量订单。

  企业副总经理宋沛沅:最直观的像我们现在这个厂房大概是四千平方米,我们一年规划的年产值是一万台变压器,这一万台变压器,在传统的制造业需要一万平方米。

  短短两年间,齐晓飞所在的科技企业已经为辽宁200多家不同的工业企业进行了数字化服务,给力的扶持政策和门类齐全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给包括他们在内的科技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齐晓飞:因为很难在其他地方找到门类如此健全——重工、轻工、医药、化工……各种门类齐全的一个基地,所以说我们非常看好辽宁的市场。

  今年,辽宁省财政安排了30亿元“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聚焦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推动1万户工业企业上云,新建5G基站2.5万个。目前,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已分别达到75%和51.81%。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王学来:我们要充分发挥辽宁的科技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研发和产业需求,优化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凝聚起科技力量。

  今年三月,辽宁启动了实质性产学研联盟200个,通过“揭榜挂帅”“带土移植”等新机制,引导和支持人才团队、高校院所、创新平台、金融资本等要素向联盟聚集。

  王学来:通过市场的机制和利益纽带,使联盟真正奔着市场去,真正奔着需求去,最后支撑科技创新,来推动辽宁的结构调整。

  去年,辽宁成功主办了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重点培育了10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和园区。如今,辽宁科技创新新局面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十四五”期间,辽宁数字经济规模计划年均增长10%,至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45%。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高宇恒:辽宁是传统的工业大省,从我们企业生产工艺到车间到工厂,每个环节我们都能培育出典型的应用场景。这方面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资源。我们省正在逐个产业、逐个企业在梳理我们的应用场景,让我们的工业插上软翅膀,尽快腾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