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省于都县罗坳镇大桥村村民陈佛生是异地搬迁户,家里有一本记录发电收益的账本。小小的账本见证了异地搬迁贫困户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的转变。《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4月16日推出:《陈老汉的“致富账本”》。2021-04-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每当有客人来到家里,67岁的陈佛生都会自豪地向客人介绍楼顶的“宝贝疙瘩”。那是一座分布式的家庭光伏发电站,由几块四五米长的光伏面板组成,旁边逆变器上显示的红色发电数字正在实时跳动。

  陈佛生:电输到电表里和供电公司联网,供电公司按照一块一毛八(每度)打进我们的银行账户,我们有了源源不断的收入。

  多年前,陈佛生一家还住在大山深处的古嶂村,那里山高路远,土地贫瘠,连种地也难有收成。

  陈佛生:那时候要种吃的都很难,野猪相当厉害,我们天天晚上都要带着爆竹上山放鞭炮,把野猪吓跑。

  2014年,依靠异地搬迁扶贫政策,陈佛生一家搬进了政府出资建好的移民安置房。2015年,陈佛生利用政府贴息贷款,一次性投资2.8万元,在屋顶建了这座可以用25年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当上了“发电站站长”。

  为了更好地管理维护这座微型发电站,陈佛生用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记下了电站的日常管理流程,同时也一笔一笔记下了每个月的发电收益。

  陈佛生:这个就是光伏发电按月计的数字。这个是2015年6月2日,一开始是500度。一度电一块一毛八。

  5千瓦的太阳能发电板从2015年6月2日正式发电到现在,已经累计发电30000多度,发电总收益达3万多元。2016年,陈佛生家和村里的152户贫困户一起,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陈佛生:我们全家总收入算下来现在可以达到七八万元了,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