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家能源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92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均超过20%。总体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旺盛活力。

  公安部15日发布,截至2020年,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已连续5年下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数和查处治安案件数连续6年下降。全国居民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83.6%。

  4月15日到5月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多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21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活动期间,人社部将在中国公共招聘网开设网络招聘主会场,推出电力新能源行业、女性专场、金融行业、物流配送行业等专场,提供就业岗位超25万个。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载人飞船及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日前已分批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目前,参试各系统正有序开展各项任务准备,航天员乘组正进行强化训练。

  我国北方15日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气象卫星监测到沙尘区面积约18.8万平方公里。沙尘16日将继续向南传输,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北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805444例,达到137866311例;死亡病例增加13036例,达到2965707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6日5时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484108例;死亡565185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71877例,新增死亡病例910例。

  美国政府15日以俄罗斯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说,俄方谴责任何制裁行动并认为这些制裁是非法的。他指出,俄方的回应措施遵循对等原则。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新一轮政治总司长级会议1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继续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中国代表表示:当务之急,是美国拿出制裁解除的实实在在的具体方案。伊朗则在此基础上恢复全面履约。中方将一如既往继续深入参与谈判,推动及早取得成果。

  当地时间1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三位独立专家发表联合声明,对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深表遗憾,并指出排放可能影响太平洋地区数百万人的生活和生计。专家们指出,在当地社区,尤其是2011年灾难中遭受严重打击的渔民社区,以及环境非政府组织、邻国和民间社会进行了多年的讨论和关注后,日本政府仍作此决定。由于专家认为可以使用其他解决方案,因此这一决定尤其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