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日本政府13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上百万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排入海洋。日本政府这一决定引发各界强烈质疑和反对。2021-04-1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当地时间13日,一些日本福岛民众高举反对标语并提交请愿书,要求福岛当地政府拒绝将核废水入海的决定。

  居民:我们都觉得非常愤怒,核废水排放入海之后,我们福岛县的鱼还能吃吗?

  居民:我们看到这十年来福岛的渔业从业者、农户等吃了很多苦头。真的不希望将核废水排放到大海里。这样真的没问题吗?

  日本福岛县磐城市议会议员佐藤和良表示:最大的问题是关于排核废水入海的计划,并没有充分协商。我认为这种日本政府单方面的强行决定,是一种暴行。

  日本全国渔业工会联合会会长岸宏发表声明表示强烈抗议,强调今后仍毫不动摇坚决反对排放核废水入海的立场。

  日本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称,政府在没有任何说明的情况下,一味地只会说“安全”,却缺乏具体的判断依据,推进该计划是一场事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3日指出,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当地时间13日晚间,俄罗斯外交部在其网站发布声明,对日本政府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的计划表示严重关切。

  韩国外交部13日召见了日本驻韩国大使,就日本的这一决定提出严正抗议,韩国民众也举行了抗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