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黄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河南发展新优势。“十四五”时期,河南将凭借陆上、空中、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同频共振,加快建设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内陆开放新高地。2021-04-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片片茶叶在一番精制加工后,走出河南信阳的绿水青山,“坐上”中欧班列(郑州)。15天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客户,将品尝到来自5000公里外的中原茶香。过去受运输条件的限制,国际市场占比弱,加工企业效益低。2021年1月,中欧班列(郑州)信阳绿茶班列开通后,集装箱直接发到厂里装货。

  河南省茶叶协会副会长卢从润:目前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建立了第一个海外仓,年销售额可以达到3至5个亿。“十四五”期间,我们还要在非洲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以及世界各地,建立3至5个海外仓。

  信阳绿茶、南阳香菇……越来越多的河南优质农副产品,搭乘中欧班列(郑州)走出河南、走向世界。目前,河南正在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和“一核多极”的联动局面。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我们将把“茶叶号”“香菇号”这些专列的成功开行经验,进一步推广到河南的其他优质产品、优质行业和优质产业中去,进一步增强这些企业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距离郑州国际陆港中心30多公里的郑州机场,国际货运站一片繁忙。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吨跨境电商包裹正从这里通关,搭乘空中“丝绸之路”飞往海外。目前,郑州机场51条全货机航线通达63个国内外城市,形成了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跻身全球机场50强。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马健:2020年郑州机场空运货物达到了近64万吨,这其中,国际地区的货物排到了全国的第五位。跨境电商零售全年整个单数达到了2.43亿单,货值达到了306亿元,几乎都是翻倍增长。目前已经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省份。

  “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开放强省作为重点工作,“四条丝路”协同并进,以完备的铁路、公路、海运、空运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打造全球进出口资源要素的强大引力场。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唐兴丽:“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全面提升四路协同水平,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推进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打造卢森堡货航专属货站、推进航空电子货运试点、加快郑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改造提升周口中心港和沙颍河周口段千吨级单船、万吨级拖队顺畅通行,进一步提升通江达海能力,深度融入海上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