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九天,我国北方地区或将遭遇数轮沙尘天气过程。13日,新疆、甘肃、内蒙古部分地区等地将出现沙尘天气。2021-04-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3日,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偏北及新疆南疆局地有沙尘暴。14日至16日,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2021年以来,影响我国的沙尘天气不仅次数多,而且范围广、强度强。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北方部分地区,包括上游的蒙古国等地偏暖偏干。地表的积雪融化比较早,地表的裸露地面土壤湿度比较低,提供了比较好的沙源条件。冷空气的活动也比较频繁,这种有利的沙源地地表条件,再配合合适的起沙气象条件,就导致出现比较频繁、比较大的沙尘天气过程。

  3月份,我国遭遇两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间隔不足半个月。对于未来几月沙尘暴发生的频率,张碧辉预测:“三四五月份都是沙尘比较频发的季节。进入5月之后,沙尘天气从气候上来讲会逐渐减少;进入6月之后,影响我国的沙尘天气概率会更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