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黑龙江台记者王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山区是我国最寒冷的地区之一,已经进入四月,那里的最低气温仍然在零下十度左右。呼玛县北疆邮政支局就位于这一极寒地带。因山路崎岖,自行车成为出入乡邮路唯一的交通工具。即使如此,当地人民仍享受到了畅通的快递到家服务。《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12日推出:《极寒邮局 极暖邮包》。2021-04-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现年54岁的邮递员韩帮绪做邮递员32年了。天刚蒙蒙亮,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领取邮件、包裹,分拣、打包,整理好,装到一台老式自行车两侧架子上,出发去派送。

  韩帮绪:出门就打透了,浑身哇凉哇凉的。骑车冻手冻脚,我就推车子跑,跑热乎了再骑。骑了十多里路,浑身就冒汗了。后背全是湿的,晚上回家后背就一层硬壳。

  北疆邮政支局负责北疆乡邮件的收集和投递工作,韩帮绪一个人服务6个行政村、17个自然屯、6个民族的两千多位常驻人口,服务半径120多公里。由于交通不便,民营快递在北疆乡没有机构,邮政也承担了民营快递的投递工作,解决村民“最后一公里”邮件的投递问题。

  韩帮绪:王老板,邮件,签下字。

  王先生:谢谢大哥。不管黑天白天、雨天雪天,一回都不落。

  呼玛县北疆乡位于大兴安岭东麓,自然环境恶劣,地广人稀、山路崎岖。从邮局到最远的铁山村,投递往返路程达70公里,韩帮绪都记不清骑坏了多少辆自行车。在村民看来,韩帮绪每天带来的不只是邮件包裹,还是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村民:风雨无阻,只要包到了,从来不带压件的。

  王长春:它拉近了我们与外界的联系。

  薛湘琴:最开心的就是收到邮递员送来的包裹。我们希望这条邮路一直开办下去,这是我们一条希望路、幸福路、奔小康的路。

  韩帮绪说,见证家家户户日子越过越好,觉得累点儿也值得。

  韩帮绪:爱这行工作,就干好它,方便老百姓。

  为了满足村民不断增长的用邮需求,呼玛县邮政分公司加大了对北疆支局的软硬件建设投入力度,改造了网点,新增了便民设施。

  呼玛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石俊才:继续为农户提供农资产品及生活用品的配送工作,将北疆乡特色农产品通过邮政渠道进行寄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