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6日正式合并。合并后,深市主板总市值将超过23万亿元。未来,深市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2021-04-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的总体安排坚持“两个统一、四个不变”。“两个统一”是指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四个不变”是指板块合并后,深市主板仍然实行核准制,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中国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皮六一表示,两板合并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有利于深交所板块结构优化,更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皮六一: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板块同质化,主板结构长期固化等,合并有利于优化深交所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增强深交所的服务功能。

  统计数据显示,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公司数量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5%,深市主板总市值约占A股市场的三成。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新的市场格局有利于推动形成更为高效、明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两板合并可以形成不以企业大小论英雄,而用规则不同定板块的格局。大中型企业可以在合并的板块上市,小型创新创业型企业可以注册上市。这样,可以明晰上市层次,理顺板块关系,简化监管工作,保护投资者,深化资本市场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