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六盘水4月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中国之声关注了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存在大量违规占用农村土地的豪华墓和所谓“活人墓”。这些墓地只需要交钱后,与村民签个协议就能买到。这不仅与国家的殡葬改革政策相悖,动辄十几万的花费也是老百姓家里一笔不小的开支。报道引发广泛关注。5日下午,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政府回应称:自觉接受媒体监督,切实抓好问题整改。2021-04-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坪子上村一处路旁的山坡上,至少有一两百座墓穴。在这里经营修墓生意的王姓村民说,不需要任何证明,也不需要是本村户籍,交了钱、签个协议就能定块地。

  老板:我和村里面是挂钩的,手续没有。你就私下买谁家的地,他就跟你写个协议。村里面给你打个收据、盖个公章。

  修墓的工人说,“活人墓”也能买得到。

  工人:先修好,等人过世了,把泥巴刨开就可以了,再把泥巴包上就可以了。

  坪子上村的墓地规模不是最大的。都香高速往西银壶社区平寨村的山上,还有更多的墓穴,蔡老板经营着这里的墓地生意,他说,“山上有3000多个墓穴。”

  记者:村里怎么管这个?

  蔡老板:私人的,这是我的地。我已经买过来了(流转了),你只要跟我订就行了。

  近些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推进殡葬改革,提倡要“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这些在农村土地上经营墓地生意的老板,虽知晓国家的殡葬改革政策,但表示“没人管”。

  坪子上村的王老板:本来就不允许你修大墓的。农村不是管不了,就没管。

  节目播发后引发广泛关注。六枝特区方面5日下午回应称:针对节目中提到的“活人墓”“豪华墓”墓碑碑石加工销售、棺木加工销售、私卖私买墓地等情况,六枝特区于4月4日下午成立5个工作组,立即开展排查工作,依法依规整治殡葬秩序。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市场,有效治理违规殡葬行为。

  后续处理情况,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