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赵旭 张说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长期以来,山西兴于煤也困于煤, “十四五”期间,山西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领域,奋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2021-04-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全国首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新兴产业是山西省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聚焦半导体、光伏、碳基新材料等产业领域,致力打造一批全球领跑的标志性引领性新兴产业集群,把综改示范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在全国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高科技产业新区。

  位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内的一家信息创业企业于去年10月投产,原本需要半年才能建成的智能生产线,仅用34天就实现竣工投产,产品也提前5个月全面上市。

  企业负责人张永:我们实现了最快速度的落地和产线建设。山西从能源高地转化为创新高地,也是我们看重山西、落地山西的重要原因。

  项目落地提速的背后,是山西着力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标准地”改革。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马双喜:为项目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保姆式服务,用一个个、一批批项目支撑“六新”,服务转型。

  “十四五”期间,山西省计划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上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实现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六新”发展创造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

  马双喜:把创新放在全省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引导国有资本向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聚,向高科技领军企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