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省秉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驱动,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推动更高起点的改革开放,更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2021-04-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散裂中子源是研究物质材料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被誉为“超级显微镜”,广泛应用材料科学和技术、生命科学、新能源等领域。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的散裂中子源项目已投入运行并向用户开放。

  研究部中子科学部副主任张俊荣:利用大科学装置,可以对整个湾区的基础科研、经济、民生、科技创新提供重要支撑。

  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与一山之隔的深圳光明科学城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目前,广东省正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表示,要把广东省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葛长伟:推进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是支撑广东“十四五”期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能够保持广东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的一点。主要是三个层面,一个是基础研究,一个是应用基础研究,一个是企业的自主创新、产业创新。

  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州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核心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速推进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构建新一代国际数字枢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杨红连表示,“十四五”时期,高新区将成为科技产业创新的策源地。

  杨红连:把基础研究成果变成我们的生产力,全力构建高端高质高新、集中集约集聚的产业体系。

  围绕创新先行,广东正在以一流机制聚集一流人才。深圳市已出台推进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的实施方案,先探索建立港澳专业人才跨境执业制度。深圳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处副处长曾晔介绍,五年内,将形成国际通行职业资格认可清单,确立辐射全球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管理规定,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国际化人才支撑。

  曾晔: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引才用才制度,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高地探索一条新的路径。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还将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引领、带动全省经济全面、均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