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1日公布,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分别为51.9%、56.3%,比上月上升1.3和4.9个百分点,供需产业链联动回暖,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2021-04-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月份制造业景气明显回升。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荣枯线以上,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生产和市场需求同步加快扩张。

  赵庆河:从进出口的情况来看,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有回升,并且重新回到了景气区间,特别是进口指数还是近几年一个高点。

  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景气度均有所回升,新动能引领态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9%和52.9%,高于制造业总体2.0和1.0个百分点,两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分别升至51.2%和50.5%,表明相关行业用工需求增加。

  3月份,非制造业PMI达到56.3%。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高于上月4.4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上月7.6个百分点,升至62.3%。赵庆河说,建筑业重返高位景气区间,服务业也在加快恢复。

  赵庆河:年初受局部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比如像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和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也是重新回到了景气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3月非制造业PMI在历史同期属于较高水平,反映出整个非制造业领域已经出现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