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3月30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我国农业大省黑龙江提出整省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示范区建设,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稳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我们的“十四五”》30日推出《黑龙江:“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2021-03-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眼下正是黑龙江备春耕的关键时期,在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敬夫水稻催芽基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给农户送来的水稻种子进行包衣。基地现场管理人员姜艳丽介绍,在补贴政策的支持下,周边18万亩水稻田的种子都将在这里进行免费的统一工厂化催芽。

  姜艳丽:现在我们周边的农户把种子都送到催芽车间,3月底我们的包衣全结束,在4月初的时候进行泡种催芽,在4月中旬的时候所有的催芽完成。

  在这座基地,玉成现代农机合作社的60吨水稻种子也将完成催芽。总经理赵德山表示,选种、包衣杀菌、浸种、催芽是水稻生长的第一步,也是标准化种植关键的一步。

  赵德山:品种是中国农科院适应咱们当地的气候和温度,选这个品种。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效益。原先我们打了(收)7吨粮,通过给我们提供的技术,我们现在一垧地都打到8吨粮了。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将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突出种业创新,坚持育繁推一体化。

  佳木斯市位于三江平原的核心区,粮食播种面积2800多万亩。佳木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应文说,展望“十四五”,当地将加快农业强市建设,目标将农业科技化水平达到70%。

  李应文:农业生产的全程托管社会化服务我们要实现200万亩以上,我们还要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小镇,真正实现种业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农民也有很大的受益。

  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如何稳固做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建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示范区,着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开展“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质量提升行动,对标国际标准完善农业生产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文德: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8%以上。2021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1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达2.169亿亩。打造高质量农产品品牌,建设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