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田彤 张孝成 信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伴随气温回升,新疆春耕春播生产由南向北陆续展开。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智慧农机”大面积运用,机械化发展迅猛。2021-03-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沙雅县一块高标准棉田里,两台大马力拖拉机缓缓行进,借助北斗导航系统,拖拉机无人驾驶,自行牵引播种机,进行棉花播种作业。

  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邦恒介绍,借助北斗导航和新型机采棉种植模式,耙地、施肥、铺膜、播种等六项作业一次完成。

  马邦恒:从犁地、耙地、播种、喷药到夏天田管到采收,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用工很少。我们有30台大型机械。

  今年阿克苏地区70%以上的棉田将采用机采棉模式。

  阿克苏地区农办主任刘建:今年,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面积710万亩,机械化采收面积可达530万亩,现在棉花耕、种、收 综合机械化率超过了89%。

  300公里外的喀什地区,春播生产也在全力推进。莎车县今年计划种植棉花70万亩。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小丽:全县计划推广机采播种模式10万亩,实施机采6.5万亩,鼓励采取土地流转、农户联合等方式,推进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农业建设,打造优质高效棉花生产基地。

  在天山北坡沿线,众多棉农实现了机械化种植后,今年加快了智慧农机技术运用。沙湾县今年计划种植机采棉180万亩。半个多月来,许多种植户都在为大型拖拉机安装导航系统。

  沙湾县利德商贸公司负责人柴胜利:到现在为止,已经交过定金的有118台了。导航无人驾驶系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三年之内,每年的销量在持续上涨。

  目前,新疆南疆棉花主产区已拉开春播序幕,4月上旬将进入播种高峰期,北疆地区清明节后将开始大面积播种,全疆棉花种植面积预计与去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