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年会21日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2021-03-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韩正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韩正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家园,态度是坚决的、行动是有力的。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各国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尽管这是一场硬仗,但中国一定会践行承诺,采取有力举措,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转变用能方式,提升生态碳汇能力,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韩正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继续同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与沿线国家务实合作。继续优化贸易和投资环境,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也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何立峰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