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张文雷 尧遥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有着丰厚红色文化资源的湖南省积极创新传播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文化焕发新时代光彩。2021-03-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湖南郴州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半条被子》音乐话剧采用全息投影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军民鱼水情。在村里的文创纪念品商店,印刻着红色标语和故事的徽章、口杯、手提袋等几十种纪念品琳琅满目。

  汝城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曾征:我们觉得一些红色文化内容它里面的潜力非常大,做文创产品这一块非常有利用价值,我们把红色文化元素利用我们的一些文化产品作为载体把它发扬出去。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曾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先辈,1913年至1922年,毛泽东在此求学、工作。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就建在学校旧址内,馆长艾建玲介绍,每年有80万人次前来接受红色主题教育,其中青少年占到近一半。

  艾建玲:我们结合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党性教育以及社会科学普及等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纪念馆,观看《恰同学少年》等红色影视作品,在毛泽东诞辰等重要纪念日举办纪念活动,使红色教育活色生香、入脑入心。

  杨开慧烈士的家乡长沙县开慧镇,在着力打造“板仓小镇”旅游品牌的同时,还组织出版红色故事书籍,发行推出民族歌舞剧《英·雄》、朗诵剧《三粒纽扣》等,开慧镇已成为热门的红色研学游目的地。

  长沙县委网信办主任高洁: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续写红色故事为主题,来率先示范乡村振兴,我们游客人数每年都在逐步递增。

  湖南还在红色文化的科技创新上“出实招”,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启动红色文化数字呈现工程,利用4k修复技术,让红色经典作品恢复生机、重现影院。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以文化为根,让科技赋能,关键推动内容与技术的融合创新,让技术服务内容,内容能够很好地服务人民。

  如今,韶山、橘子洲、雷锋纪念馆等一大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先烈精神、红色基因在湖湘大地更好地薪火相传。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郭润葵:湖湘伟人他们的成长足迹,其实是最生动的教育。把“红色文旅年”的传播工作做好,吸引青少年和志愿者参加,在游历当中增加他们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