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凌姝 彭照 时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天的列车》22日推出《因连接而精彩》。2021-03-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即使再过许多年,徐昭一定还会清晰地记起2020年10月15日那个飘着蒙蒙细雨的上午,一趟专列缓缓驶入武汉市吴家山站。

  这趟列车从波兰的马拉舍维奇驶来,上面装载的是16770箱波兰乳制品,这也是首列欧盟乳制品中欧班列。

  徐昭:它是10月1日国庆那一天发车的,很有荣誉感在里面。做完之后,我们在行业内都出名了。

  2018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武汉汉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昭一眼相中了波兰牛奶。那年的11月,波兰乳制品曾通过海运和武汉短暂“牵手”,但“运输时间长”“转运成本高”让地处内陆的武汉难以长久地喝上这口鲜牛奶。

  2020年,部分欧洲国家此前的乳制品铁路禁令松动,徐昭看到了机会。经过了3个月的精心筹备,波兰牛奶终于坐上了开往武汉的火车专列。

  徐昭:武汉除了长江港口外,也是个铁路港,直接面对欧洲经济腹地的一个港口。中欧班列是服务于很多我们本土企业进出口的。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9300公里外波兰的马拉舍维奇。

  马拉舍维奇位于波兰东部的卢布林省,是中欧班列进入欧洲重要的铁路“换装”点,经营着国内与国际间的货物运输与仓储。

  波兰卢布林省前省长斯瓦沃米勒尔·索斯诺夫斯基:从马拉舍维奇,我们可以很方便到达北欧、东欧、西欧。我们希望能够增加班次,最近发展得越来越快,我希望还能进一步提高。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在马拉舍维奇“换装”,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购买土地、建造工厂,曾经远赴波兰首都华沙务工的年轻人们纷纷返回马拉舍维奇。

  波兰国际发展与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前信息与对外投资局局长马伊曼:波兰位于“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对波兰来说非常重要的是中欧班列将波兰与中国连接在一起,80%的中欧贸易货物通过“中欧班列”途经波兰,为波兰企业、运输业等创造了更多机遇。

  一趟又一趟中欧班列的开行,将这两座交通优势明显的城市紧紧地连在一起,跨越万里的连接又为它们的发展增添了新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