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王泽华 古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92岁的杨庆久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69年来他一直有个心愿,想找到当年送给他照片的四位“祖国的小朋友”。中国之声独家报道后,经过几天的寻找,四位女学生全部找到。20日,杨庆久老人和两位女学生在北京重逢。2021-03-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事情源于1952年4月,杨庆久因伤回国休养,被北京的精忠庙街小学邀请去做报告。

  杨庆久:那时候我也不会做报告,我说怎么报告?他说就讲讲你在朝鲜战斗的事,我就讲了讲。我就说你们长大了要向志愿军学习,要爱国。孩子就鼓掌,跟我说要与我建立联系。

  做完报告后不久,学校的四位女学生给杨庆久送来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是她们系着红领巾的合照,照片的最上面写着:祖国的小朋友敬赠,照片的背后最右边写着:敬送志愿军亲爱的杨庆久叔叔,左边依次写着四个小朋友的名字,时间显示为1952年4月17日。

  杨庆久女儿:因为小时候你老说照片上四个小姑娘特别可爱,你说要是能见到她们多好。

  杨庆久:联系不上了。

  记者:但是心里一直记得她们。

  杨庆久:记得。

  中国之声播出了老人的报道后,全国各地的听众纷纷提供线索。经过多方努力,四位“祖国的小朋友”先后都找到了。秦秀云40多岁时因心脏病去世,张淑萍、张淑芳、郑兰芳如今都生活在北京,也都是80多岁的老人了。20日,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附属精忠街小学,也就是杨庆久当年做报告的小学,张淑萍、张淑芳姐妹俩和杨庆久老人时隔69年终于重逢。

  张淑萍:您好,您就是当年的志愿军叔叔吧?这么多年了。我叫张淑萍。

  杨庆久:我记得跟你说话最多。

  张淑萍:我说话最多。

  张淑芳:这是我,个头最小。

  杨庆久:我这照片一直保留着,想念你们。

  张淑萍:见到您真高兴,我真的没想到,69年。

  姐妹俩说,她们要把当年欢迎志愿军回国的一首歌唱给她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姐妹俩:英雄们凯旋归来了,我们向你们问声好,朝鲜战场上打胜仗,保家卫国立功劳。

  杨庆久:哎呀,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