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编辑点评:《温暖的个人记忆,伟大的民族精神》,撰写:武俊山。2021-03-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几天来,中国之声连续报道了一位92岁的志愿军老兵杨庆久寻找69年前送他照片的四位女学生的故事,引起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注,“最可爱的人”和“祖国的小朋友”之间的深情厚意也让人倍受感动。在这份关心和热心的背后,其实是珍藏在一个国家全体国民内心深处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美好情感。

  一张发黄的照片,一场69年的牵挂,这是一份温暖的个人记忆,更是一个时代的家国情怀。92岁的志愿军老兵为何如此惦念当年那些“祖国的小朋友”?这是因为,她们天真灿烂的笑脸,就是让这些战斗英雄们拿起枪,走上战场保家卫国的最大动力。

  一场改变了共和国命运的战争,让中国人挺起了民族的脊梁,也将志愿军战士和祖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战士们的英雄事迹深深地鼓舞了祖国人民,祖国人民也亲切地将他们称为“最可爱的人”。志愿军叔叔和“祖国的小朋友”的故事为何如此感人?因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每一个人心中留下的深刻痕迹,因为,这是一个纯真的年代珍藏在每一个人心中最美好的情感。

  在战场上,志愿军战士以舍我其谁、视死如归的勇气赴汤蹈火,不畏惧任何强大的敌人,在战场下,他们铁骨柔情,念念不忘“祖国的小朋友”们天真灿烂的笑容,这笑容,最终成为他们一生的牵挂和思念。

  69年,“最可爱的人”早已满头华发,“祖国的小朋友”也已是耄耋之年,但那份珍藏在彼此内心深处的美好心愿却从未改变。这是一位92岁志愿军老兵最大的心愿,也是“祖国的孩子”们最大的心愿:唯愿祖国山河无恙,唯愿亲人笑靥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