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17日发布,2020年,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稳定向好,汽车后市场消费持续复苏,二手车交易量有序回升,汽车改装、报废机动车回收稳定增长,共享出行、充电设施快速发展。初步估算,合计实现交易额超1万亿元,有力拉动了汽车消费。2021-03-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汽车后市场是指已售汽车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或服务活动。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20年,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复苏,全年二手车交易量1434.1万辆。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主要是因为各地推动新车的销售促进了更新替换,导致二手车市场实现一个良好发展态势。二手车经销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也推动了二手车交易的蓬勃发展。

  据商务部统计,2020年全年,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数量239.8万辆,同比增长4.5%。据全国工商联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汽车改装市场规模达到652亿元,同比增长7.1%。崔东树认为,汽车后市场在2021年还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崔东树:由于我们的汽车保有量在逐步增长中,现在我们的汽车保有量在2020年底是2.8亿台,每年的增长还要再有2000万台规模,2021年我们认为汽车后市场将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