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16日在京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宣讲报告。2021-03-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曲青山在报告中系统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同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曲青山: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和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帮助听众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理解,深化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认识。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高校师生代表和各界群众共700余人参加报告会。中央宣讲团在京举行首场宣讲报告会后,将于近日赴全国各地宣讲。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作为宣讲团成员,要讲清楚我们党100年的伟大历程、宝贵经验、辉煌成就、伟大贡献。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能够更深刻地把握我们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使我们更好地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清华大学学生郭育松:作为青年一代的学生党员,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主动地去学党史。我们要在这样一种光荣传统中接续奋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中去砥砺前行。